close

 

 

803_1_wandtattoo_was_mich_nicht  

這篇跟序篇隔了快一年了,有點厲害Orz
本篇收錄Ecce Homo前兩章與前言的整理與心得。
這部分等同尼采的自介,講了他對自己和當時的普世價值觀的看法與批判。

前言
為什麼我這樣智慧
為什麼我這樣聰明


我的天性和那些被稱為有德行的人,確實是完全相反的。但是,在我們之間,我覺得這正是一個自傲的理由。我是哲學家戴奧尼修斯的門徒,而且寧願做一個登徒子,也不願做一個聖徒。

我的門徒們,現在我獨自而去!你們現在也離去,獨自離去吧!我希望如此。
我實在的勸告你們,離開我,為你們自己防備查拉圖思特拉!恥笑他吧!也許他已經欺騙你們。

狂傲中的清醒,清醒中的瘋狂。
時至尼采身處的19世紀,宗教、政治都已發展完備,該有的規範和教條樣樣不缺。
照著規定走。
大家都是那樣做的。
教會的規定就是如此。
主流價值觀是這樣的。
可以瞎,因為盲從不需視力;可以啞,因為順服不需出聲;
可以蠢,因為信條不需檢視;可以聾,因為雜音不需過耳。
而你是人,有七竅,有腦有心──
你怎能放任自己荒廢至此?
於是有人看不下去了。

於是這人從牽線魁儡般的群眾中站起,嚷著要對現有的一切重新估價,讓人活得更像個人。

從病弱者的立場去看比較健全的概念和價值,反之,從豐富生命的旺盛和自信去看衰頹本能的潛伏活動──這是我的主要經驗,是長期訓練而成的。

所以在我生命力最低落的那幾年中,我不再是悲觀主義者了,自我恢復的本能不容許一種貧乏和絕望的哲學。

他是一個淘汰原則:他揚棄很多東西。無論他所接觸的是書本、人或自然景色、他總有所伴;他尊崇他所選擇的東西,他尊崇他所承認所信任的東西。

他堅強得足以使任何東西都變為對他有利的東西。

讀著書一邊譙他哪裡來的自信,這就是解答了。
這幾段節錄也是尼采名言「凡殺不死我者必使我堅強」的背景。

從低谷仰望太陽,從山頂凝視深淵,心態上的高點低點都經歷過了。
結論是麻木太憋屈,自卑沒用(啊,好像被他推廣成自謙也沒用了),自我感覺良好才是王道喇!
懷著這樣的心態,尼采承認自己最危險的是厭惡人類、賤民,簡直在人際關係上有潔癖。
基本上是把自己擺在至高點,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思維。
這樣的尼采卻也自稱會避免憤怒、不狂熱、不傲慢、不悲傷,常懷殷勤和對卑下者的顧慮。
他自稱不討人厭,別人也都對他不錯,很好奇當代人怎麼看他的?

把這態度像內褲一樣藏在看不見的地方倒挺受用的。

一旦偶然的機會使得那些幾乎不堪忍受的環境、場地、住所、友伴對我有所阻礙時,我是始終堅持它們的──這比改變它們要好些,這比感覺它們可被改變要好些,這比反抗它們要好些。

面對絕對困境的最高智慧:如必敗的俄國士兵躺進雪地,裝死到底!
然而書中沒有詳述怎樣才是必敗的困境,也許是無藥可醫的健康狀態吧?
少見的一面,可惜在書中著墨甚少,其他人講尼采也絕少提到。
大部分的時後,尼采還是個戰士:

一個人應該要能夠成為別人的敵人──但要能成為敵人也許要先有強健的體質:在任何情形之下,這是與一切強健體質連在一起的。

我的戰略包含於四個原則中:
第一、我只攻擊那些勝利的東西──如果必須的或,我會等著它們變成這樣時才攻擊它們。
第二、我只攻擊那些我在攻擊時找不到盟友的東西,也就是說,只攻擊那些我必須單獨攻擊的東西。
第三、我從不攻擊人身。
第四、我只攻擊那些排除一切個人差異的東西,只攻擊那些其中缺乏不快經驗之背景的東西。

攻擊是挑選可敬或與眾不同的對手而非打落水狗。
這解釋了為和他看當時的基督教那麼不順眼。
它勢力夠龐大,它夠主流,它不是人身而是價值觀,它給予的承諾太完美。還有比這更適合的對手嗎?

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那些不是真正問題的問題。

我覺得良心的悔恨是一種邪惡之眼。某些失敗過的東西,正因為它已經失敗,所以更應該加以尊敬──這更能符合我的道德觀。

我是太好問的、太懷疑的、太傲慢的,以致不可能使我對事物的顯名而完全的解決趕到滿意。

以上是「為什麼我這樣聰明」的解答。
以欣賞一個哲學家而言,這種態度比較値得一提,若說要認識朋友的話嘛~

以下是尼采個人的碎碎念:
「喝酒不好,咖啡會令人沮喪不要喝,早上喝點濃茶不錯,還有要吃肉啦!
因為營養和氣候對天才都很重要,乾燥氣候和晴朗的天空有利於天才成長!
法國好棒棒,巴黎是個好地方,德國爛死了。
吾愛華格納was my friend, 但是他後來竟然去模仿德國文化,簡直罪不可赦,後來我們就分了。
再強調一次,德國所及之處,她就腐蝕了文化!」

之所以講這些日常瑣事,是因為他認為這比其他形上學的討論更重要。

另,要論尼采幹嘛討厭當時的德國風氣,如論為何老一輩討厭KMT,又是另一大課題,此處不詳述。


自我壁壘是精神飽滿最初的一種本能的謹慎。要我容許一種陌生的思想秘密的爬過牆頭嗎?因為那正是閱讀所指的意義。

對我而言,一些令人愉快的、聰明的、智慧的書,就是令我藉以復原的東西。

一個人必須擺脫一且使他一再重複說「不」的東西。其理由如下:一切抵抗力的消耗,不管是如何的少,只要變為規則而習慣的話,總是含有大量而絕對過多的損失。

另一種制慮謹慎和自我防衛的方式,是盡可能的少做反應,就是使自己脫離那種破使一個人停止他的「自由」和創造力,而只變為一束反應的環境和處境。

對於精神,和精神食糧。
他是挑食的。
比起學識,他更看重創造力,因此他認為只分析既存道理的學者是衰頹的。
而把創造力最旺盛的時段拿來念書簡直浪費生命。
沒勞基法保障的超時工作勞工,慎之慎之!
研究生,慎之慎之!

總結:
這人自覺高人一等卻又對世界意見一堆而十分入世,很受不了這些俗人又很想幫助他們活得更好,啊就過好日子好好當人比去探討太虛無的東西重要啊!


[雜感]

1. 像殭屍渴望鮮血那樣。
2. "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,我會瘋狂的愛上。"
3. 簡直是這輩子最難產的心得啊啊。
4. 用PICO方式寫心得好像比較簡明,但人生實在是個太廣泛的提問。
5. 人啊終究是理性感性混合的生物。
6. 本來想一次寫三章,但本宮乏了。
7. 養生啊養生(茶
8. 最後寫篇Applying和Auditing會不會太靠碑XP
9. 還是喜歡這樣生猛的東西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 Gorg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