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ullSizeRender.jpg 
這是一本關於愛與死的自傳式小說。
 

年近三十的作者終遇真命天子—卓,在幾個月的夢幻的同居生活後,卓罹癌瀕死。

作者應愛人的要求,親手了結他的殘生。

一個人獨自面對失去摯愛的煎熬與罪惡感,該如何自處?
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把這些翻騰的情緒都抒寫記錄,因此才有了這本書。
 
本書情節簡單,只有小小的起伏,以日記般的文筆記敘一段銘心刻骨的愛與失落。
之所以動人只因為它是真的,只因為它會是你我的日常。
記敘式的行文中,有著人性的脆弱和堅強。
 
同情這回事: 
卓住院中收到朋友們的慰問卡,最後這些卡片通通被卓收起來眼不見為淨。
「它們老是提醒我還沒好。」
欠考慮的善意關心,真的,與事無補哪。
「你還好嗎?」尤其不適合拿來打招呼,因為言下之意就是「噢,你看起來真的不太好!」
「想吃什麼?我幫你帶。」
「(發現他會冷,默默把冷氣關小了)」
「要不要出去散散步啊~?」
搭配行動的關懷,比豪不動腦的問一個想當然看起來不好的病人「你還好嗎」受用多了。

出軌這回事:
作者從豔遇對象的房間臨陣脫逃,感想如下:
如果所謂「 好」 是因為沒有機會行惡,那也不是真的善良。我跟其他人一樣脆弱。當你獨自一人的時候,行為良善是件比較容易的事。
有解釋到幹嘛在伊甸園放蘋果,擺明了吃了會變聰明還故意不准人去吃的情境。論蛇也是上帝蓄意放進去的可能性?

危機處理這回事:
基本上兩人的家人都不算支持他們的戀情,父母兄弟姊妹的各自反應真是夠瞧了。
兩人的處境是家人在遠方且大部分不支持,愛人重病無法工作,伴隨龐大醫療支出。

作者著手處理這一切,沒有絲毫臨陣脫逃的意思。反觀作者的對照組好友艾利克... ...

另外,卓掛急診,遇到(相對台灣而言)效率極差的英國醫院,作者崩潰的吼了醫護人員。
從頭跟著作者的心境走,可以感到他的焦急和絕望而不只是理解,對尚缺人生歷練的醫療人員算上了一課。
不過被病人吼了效率就立馬提高這算甚麼啊啊啊Orz
  
記憶這回事:
作者在得知卓生病的之前與之後,紀錄的內容和方向度有差別呢。
生病前他著重記錄自己當下的內心小宇宙、兩人間的關係、去哪玩等等,
而知道卓得了癌症後,對愛人的注意力彷彿被放大十倍。
... ...我發現自己開始記錄他的一點一滴:他總是從雜誌的後面往前讀;他會不自覺地像痙攣那般去抓自己的頭;他總是把下巴靠在廚房的工作檯上。我知道這些情景將會越來越少。他試著和我談論以後的生活,但這總是讓我痛哭。我現在沒有辦法想這些事情。沒有以後了。我好希望事情不是這樣的。我好希望自己可以更早認識卓,如此他就不需要孤單這麼久。
感想?當然是老套的真理:愛要及時囉~
跟所愛之人在一起的時候把感官都打開,讓他在一生長長的記憶中烙下痕跡。
因為沒有人知道他甚麼時候會離開... ...
  
男男戀這回事:
同志議題在本書不那麼重要了。
作者馬可和卓是同志,但換作異性戀經歷這樣的過程,那樣的悲傷難道就更高尚嗎?
不論性別性向,一樣會愛會痛,一樣有值得活下去的理由。
 

[其他]
1. 台灣的醫療體系和急診系統超優,英國的看了真的會生氣!
2. 刀柄刀片隨身攜帶妙用多多!
3. 換季哈啾停不住。
4. Fetch,古英文,警告該人死期將近的生靈。
5. "每當我想到能用一輩子的時間來認識他,心中就充滿狂喜。" 表示羨慕。
6. 打UL深深體認到沒有事情是做一次就成這件事,覺得勵志^_^b
7. 對於遠行的人,很多東西是給不了的。
8. 要成為效率女帝啊!
9. 台灣好團,想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 Gorge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